OpenStreetMap

Diary Entries in Chinese (Taiwan)

Recent diary entries

2024年4月3日花蓮外海發生規範7.2強烈地震,造成嚴重的道路中斷與人命傷亡。OpenStreetMap Taiwan 社群開設以下三個專案,企盼各地鍵盤圖客支援繪製花蓮的建築、土地利用與遺漏的道路與溪流:

目前在洽談震災後的衛星影像捐贈用來繪製新的地貌,並且在主要災後之後,期待直接在當地的實體活動,幫助在地民眾。

Location: 民有, 崇德村, 秀林鄉, 花蓮縣, 972, 臺灣

藉由 TomTom 台灣辦公室牽線,由他們成大測量系系友去洽談,再加上 OpenStreetMap Taiwan 申請社群的 Tasking Manager 管理權限,能夠新增適合本地進行的專案,才有此次的機會前往成大進行 OpenStreetMap 圖客工作坊,並且用 Tasking Manager 來分配繪製台灣本地圖資。

Tasking Manager ▲ Tasking Manager 的專案,本次要繪製的範圍台南學甲區

本次成大圖客松截至 3/26 共計 107 個編輯變動,29 個工作人員的編輯變動,3個社群朋友的編輯變動,22 位學生投入編輯總共有 75 個編輯變動,設定繪製目標的建築,總共畫出 369 棟。

學生實際動手之後,投入狀況還不錯,先介紹他們 OpenStreetMap 的基礎知識,再來知道資料怎麼產生,最後自己動手來做。由於整體時間只有一個半小時,並不太夠,除非選到比較郊區的任務,不然連一塊當中的建築都畫不完。

這次邀請方是成大測量系,與老師聊天時,他們蠻常運用 OpenStreetMap 資料,然後社群部分跟早年的 OpenStreetMap 台灣社群活躍者 Dongpo 比較熟,與 OpenStreetMap 相關認識是從 Dongpo 來的,也蠻合理的,因為 Dongpo 是相同空間資訊學科背景的。

台南成大 ▲ 台南成大在 OpenStreetMap 上面畫得相當詳盡

之前已經由社群資深成員把過大的土地利用拆解處理,這是先前台南土地利用的歷史遺留問題。社群朋友建議可以教關掉特定圖徵。我的回應是如果要畫台南市東區或是中南區我會關掉,但學甲的資料量還好,要畫的時候要放大,應該不至於不小心把地址點位合併掉。

先前討論工作坊要實作的內容,有想到用 MapRoulette 的任務,但一來解微型任務太技術與資料導向,學生可能不明白在做什麼,二來是 MapRoulette 網站太不穩定了,上次 OSMF Board meeting Martijn van Exel 還有上去報告,打算請求 OSMF 資源協助。到時候如果真用 MapRoulette 有可能遇到網站掛了。

後續任務的話,還是要請台灣社群的大家抽空畫畫,因為工作坊參與者再次編輯比率沒有很高。學生太多好玩的事情可以做了。目前在 OpenStreetMap Taiwan 下面有四個畫地圖專案,之後再試情況再多開 HOT Tasking Manager 專案來處理台灣特定地方資料,敬請期待。

另外要回饋 HOT 這邊的狀況,他們的訓練 HOT Tasking Manager 管理員的線上操作教學蠻不錯,而且加入 HOT 的 Slack 之後,也能隨時去反應問題與交流狀況。不過盡管台灣社群處理 iD 編輯器與 HOT Tasking Manager 翻譯都有持續隨新字串加入翻譯成台灣華語,但是在 HOT 實作的 iD 編輯器與 Rapid 編輯器,判斷裝置的語言出錯,變成 zh 的,導致該出現的 zh-tw 翻譯字串沒出現。在上工作坊時,只能跟台下同學解釋,社群都有翻譯,不是故意要出現簡體字,要再跟 HOT 反應介面語言呈現的技術問題了。

另外也想要爭取在其他學校,不論是大學還是高中,能由社群朋友進去帶幾堂課程,以真實 OpenStreetMap 社群運作方式去帶新手,例如像這次成大工作坊用 Tasking Manager 分配任務來繪製。不然先前只會在台灣這邊的編輯歷史列表當中,看到大量以學校為中心繪製 OpenStreetMap 的狀況,但帶頭的老師認識不深的狀況下,學生繪製的狀況落差相當大,如果學生人數多時,很容易出現問題編輯狀況,社群看到出現問題被動處理。這時候如果有 OpenStreetMap 社群成員在旁提醒與指導,第一時間避免問題編輯,避免出現必須移除或回退資料的情形。

Location: 大學里, 東區, 臺南市, 701, 臺灣

事情要從 note 3835559 這座台東的銀行開始:

shop=金融服務 ? What is the meaning of that shop value? What kind of services or products are sold here? Is anything from https://wiki.openstreetmap.org/wiki/Key:shop fitting? Maybe new value needs to be invented? Maybe this data is wrong and there is no shop here? Maybe it is not a shop but something else?

所以「池上鄉農會」的金融服務,到底是什麼呢?其實我很難回答。因為在臺灣,農會這組織,其實蠻複雜的……我自己一開始也不是很清楚。我只好在 OSM Cultural-spheres Group 問其他成員,其他國家有沒有類似農會的組織。這樣下次解釋起來才好回答。

在台灣,有種組織叫做「農會」,專門提供農民農作工具、把農民的產品賣出去、還有開辦銀行給農民存錢。看了一下,日本與韓國好像也有農業團體:日本叫做「農業協同組合」、韓國叫做「농업협동조합」。對日韓的朋友,我的問題是,這種團體在這些國內做的,也是類似台灣「農會」的工作嗎?這種團體的辦公室、或金融服務,你們會怎麼標?如果是其他國家的朋友,我的問題是,你們的國家有類似台灣「農會」的團體嗎?有的話,會怎麼標?

如果你們的農民想農具、賣產品,怎麼辦?找當地政府、或市場嗎?想存錢呢?與其他人一樣找私人銀行嗎?

臺灣農會

農會以保障農民權益,提高農民知識技能,促進農業現代化,增加生產收益,改善農民生活,發展農村經濟為宗旨。

簡單來說,臺灣農會是臺灣版的農業合作社。不過中間有很多特化。

詳細來說,臺灣農會是幫助農民完成某些任務的團體:比方說農產品宣傳、存錢放款、銷售支援、技術指導等。收入來源不完全來自農民、金融服務、或是農產品,所以不完全等同國外的農業合作社。

在OSM,農會相關服務的地方有:

  1. 辦公室:就是給農會員工辦公的地方。
  2. 農產品商店:部份農會會收購農民的農產品、然後放到自己開的商店販賣。
  3. 農會銀行:就是金融服務。

中國的農業團體

首先,快乐的老鼠宝宝就立刻回我,說沒有類似的組織

如果是农具或者消耗品如化肥,有专门的农具商店(但是不是私营我不清楚) 存钱取钱随意,不过乡镇上应该只有农村商业银行愿意设网点 卖农产品会有很多贩子到田间地头收,粮食作物可能自己拉去粮站卖 感觉还是非常市场化的

我稍後追問農村商業銀行的性質。透過回答,我發現似乎是某種半國營性質的銀行。但是民間那邊,似乎不是臺灣的農會。

儘管如此,中國有似乎有農業農村部與合作社。只是我沒有深究。

最後是銷售通路。我後來才知道中國有供銷合作社,負責農產品的收購與銷售。似乎還有店面。只是,供銷社在2022重回江湖,有歷久彌新的感覺啊……

韓國的농협

後來띵야告訴我有關韓國的「農業協同組合(농업협동조합)」的歷史背景

한국은 일본의 ‘농협’을 배워서 만든 것으로 알고 있기 때문에 일본의 ‘농협’과 크게 다르지는 않을 것입니다.

我後來問了農協的大致組成與標記方法

  1. 農產品從當地農民到消費者手中,農業組合會做什麼樣的角色?會自己開店舖賣農產品嗎?還是幫忙把農產品賣給超市?
  2. 農業組合的辦公室、或事務所,在 OSM 會怎麼標?金融服務呢?有特別的標法嗎?還是辦公室是 ‵office=*‵ 銀行是 ‵amenity=bank‵ ?
  3. 農業組合會需要新的 key 嗎?是的話,三國的農業團體能共通嗎?

他的回答如下:


The current organization of agricultural cooperatives in Korea is a bit complicated. This is because they have evolved to fit the situation and reality. There are two main types of cooperative organizations: cooperative federations and financial institution organizations, which operate separately from cooperative federations. Financial institution organizations are currently categorized and tagged as “banks” in OSM.(amenity=bank + brand=NH농협은행 + brand:en=NH Bank) Cooperative federations do a lot of things (see the Japanese example): they do some banking, they sell produce on behalf of contracted members, and for some crops, they buy in bulk. Cooperative federations have local branches in each region, and local branches do their own business according to local conditions. Despite the translation difficulties, this is the shortest and simplest explanation of what a cooperative union does. https://m.blog.naver.com/pkingj/220474054309

At least in Korea and Japan, farmers’ unions (cooperative associations) have nothing to do with the government and are not farmers’ associations. (In Thailand, the farmers’ union is a government department). I know that there are farmers’ unions all over the world, so I think it would be a good idea to have a new tag for them.

If we don’t have a similar or suitable tag, we might want to create something like “office=guild”. I’m sure there are all sorts of guild organizations out there, and I’m surprised that I can’t find a proper tag for them, at least on the OSM wiki. https://overpass-turbo.eu/s/1zbo


여러 종류의 ‘조합’(組合)에서 약간의 금융업무도 하지만 이것을 ‘은행’이라고 보기는 어렵습니다.(하위 속성으로 쓸 수 있을 것입니다.) 한국의 경우에도 ‘농협은행’(農協銀行)이 있지만 이것은 농협조합과는 별개의 조직이며, 농협조합에서 하는 금융업무와도 별개입니다. ‘cooperative=agricultural’ 태그도 괜찮아 보입니다.

더 나은 태그를 찾거나 알맞은 태그를 개발하기 전까지는 ‘https://wiki.openstreetmap.org/wiki/Ko:Tag:office%3Dcooperative’ 태그를 쓰는 것이 알맞아 보입니다.


簡單來說,韓國的農協出於歷史演變,組織也很複雜。不過,韓國的農協主要區分為兩大組織:一是 cooperative federations 、二是 institution organizations。大略上,institution organizations 負責金融業務。與臺灣的農會銀行類似;而 cooperative federations 、則是有買賣部份農夫的農產品、還做一部分的銀行業務。大概是類似臺灣農會的農產品商店、加上農會本身幫助農夫的事務、還有小部份的農會銀行?

另外,日韓的農協都是非政府性質的農業合作社。性質上,依舊與臺灣的農會不一樣。

接著後來才發現,原來這種農業合作社有專屬的標籤:cooperative=agricultural

最後,我再度問了有關農產品商店的問題。答案是,南韓存在這種商店。名字叫做「農協Hanaro流通」(농협 하나로마트)。

詳細的性質可以參考농업협동조합법 제57조(사업)。這是類似臺灣的農會法,該法規範了韓國農協的組織構成與任務。

Thread:

日本的農協

最後 Satoshi 告訴我有關日本農協的構成標記

日本の農協は、農家が必要になりそうな機能をだいたいすべて備えています。Wikipediaにもあるとおり、銀行の機能や、保険に関する事業も行っています。農業に関する知識のセミナーや、農産物のPR活動、流通のとりまとめも行っていることがあります。

一般的には、銀行と同じような扱われ方をしますので、amenity=bankでもよいような気がします。 coopetativeというタグがあるようです。 associationだと、似ているけど少し違うかな。ちょっと判断がつけづらいです。


所以簡單來說,日本的農協也是以支援農夫為中心,開展必要的服務:比方說金融業務、農業知識、農產品的宣傳與流通。

金融業務同樣標為 amenity=bank,但在其他業務的方面就在 coopetative 與 association 之間左右為難。

結果?

我總算對這組織有點概念了。我應該會這樣標記:

  1. 辦公室: office=cooperative
  2. 農產品商店: shop=farm
  3. 農會銀行: amenity=bank

一些原文翻譯與英文翻譯再找時間。

致謝

首先,先致謝 Mateusz Konieczny。沒有你的 Note,我就不會去想這個問題。

再來,我要致謝 OSM Cultural-spheres Group 這群。沒有這群,我不會對這團體有深刻的理解。

最後,按照該群的發言先後順序,向有關農業組合的討論者致謝:

  1. 快乐的老鼠宝宝
  2. 띵야
  3. Herman
  4. Satoshi
  5. 🐭🐰🐱 🌸🍀🌼
  6. Dongha Hwang
Location: 福原村, 池上鄉, 臺東縣, 臺灣

原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經升格為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並於2023年8月14日正式揭牌,所轄8個林區管理處更名為各分署及航測及遙測分署、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其中所轄各工作站也同時更名。才發現在OSM上的資訊落差很大,有的連單位名稱都沒有、有的是沒有建築物、有的是只有地名標示,此次採用手動及衛星圖對照,把所有名稱全數標註,並全部增加辦公室建築物圖徵。 本次也配合本次組改新增了三峽工作站、關子嶺工作站。

資訊來源https://www.forest.gov.tw/0004547/0071910

Location: 莿仔埒, 中正區, 華山, 臺北市, 10053, 臺灣

本文章同時提供 English version 以及台文版本

最近台灣成為新聞與地綠政治的熱門話題。最近看到臺灣 BBS 站 PTT 討論步兵期刊由步兵訓練指揮部軍官所寫的屏東南邊的防禦計畫的文章

大概是地圖因為上有敏感的內容,所以需要霧化模糊處理,不過綠色的森林區域相當顯目,文章當中的軍圖底圖的確是 OpenStreetMap 沒錯。需要感謝辛苦花自己時間,在 OpenStreetMap 上畫臺灣森林的圖客。

最近有越來越多的服務、開發者、組織,甚至政府單位,例如今年在臺北舉行的臺灣燈會,網站是採用 OpenStreetMap。社群已經懶得記錄有那些站了,不過希望 OpenStreetMap 在臺灣有越來越多的應用情境。

Location: 後塭子, 嘉蓮里, 東港鎮, 屏東縣, 928, 臺灣

本文章同時也提供 English version台文版本


開放街圖臺灣社群(OpenStreetMap 臺灣社群)很榮幸爭取到維基媒體基金會的聯盟補助,主要用在購置了兩台 Insta360 One X2 相機(與相對應的配件),並規劃自2022年3月開始,一直到2023年2月的街景踏查團與對應的編輯工作坊活動。將辦理六次實地踏查與至少六次的編輯工作坊。社群成員架設360相機在汽車上面,邊開車邊拍攝360相片,拍攝還沒有人拍攝街景的地方。之後回到電腦前,再來用拍攝到的相片為依據,編輯 OpenStreetMap 共編地圖添加資料,以及將沿途經過的景點與在地聚落,上傳相關照片到 Wikimedia Commons 多媒體站。

這次踏查團跟上次走了不同的方向,上次是往北海岸(主要是基隆、金山、萬里)的方向走,而這次是往鶯歌、三峽、大溪的方向拍攝,與上次不同的是,這次三台車的出發地點都不同(筆者駕駛的車是從和運租車新店站出發的,在出發之前也發現其對面的新店區公所站二號出口尚未拍攝,所以就順手拍了一張放到 Wikimedia Commons上)。

新店區公所站二號出口
新店區公所站二號出口

走的路線也幾乎都不一樣(但中間還是設了會合點,是在三峽白雞山的行脩宮)。

三峽行脩宮
三峽行脩宮

不過就像上次的街景踏查團一樣,這次出去還是發現了一些執行上的小問題,像是360相機看起來是必須直接鎖在車用吸盤上,不能再多加自拍棒架高,否則會因為自拍棒重量的關係導致相機傾斜,而讓照片拍攝的角度不正確,還有就是……出發前要記得把記憶卡裡的東西通通搬出來,不然中間還要停下來刪照片XD。

這次街景踏查團在維基媒體計畫的追蹤用 Dashboard,OpenStreetMap 編輯則可在此處看到。

關於聯盟補助

2021年第四季時,維基媒體基金會公佈了新的補助方案:維基媒體聯盟補助,這項補助會資助與維基媒體計畫有關的專案,但並非由各地的維基媒體自治體提出的提案。

關於 OpenStreetMap 臺灣

OpenStreetMap 臺灣由台灣關心投入 OpenStreetMap 的編輯者構成,自從 2010 年開始由個人獨自編輯變成集結更多人參與的共編地圖專案的在地社群。目前在台灣有在台北與 Wikidata 社群共同舉行 OpenStreetMap x Wikidata 月聚,以及不定期的踏查活動。

本文感謝 Supaplex 協助校對並翻譯成台文版,英文版由 assanges 翻譯,並以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國際授權。

依據高雄市政府觀光局2022.06.27發布政府開放資料 其中包含壽山國家自然公園轄管山區及高雄觀音山範圍之通訊標示 https://khh.travel/zh-tw/event/news/4565 總計61處,經比對有1處坐標有問題(已經向高雄市觀光局詢問) 其餘多數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內多是補充電信業者資訊(之前已建置遠傳和台哥大,這次多新增中華電信和亞太電信) 至於高雄觀音山為本次新增項目。

台灣政府最早由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與電信業者合作測試及設置通訊牌誌,並請RUDY協助匯入OSM中,隨後經累積林務局各林區管理處、玉山國家公園、雪霸國家公園、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新北市政府相關單位建置之通訊資料已達1300處,台灣登山迷途案件占山域救援案件近5成,本次增加可以補充相關電信業者,讓民眾知道哪裡可以通報,提升台灣民眾登山安全。

Location: 正德里, 鼓山區, 高雄市, 804, 臺灣

本文章同時也提供 English version台文版本


對,你沒看錯,上次是第一次的街景踏查團,但這次是第二次的編輯工作坊,至於為什麼不是第一次的編輯工作坊,嗯……說來話長,還是不要在這邊寫好了XD,看上次的日記或許可以看出一點端倪,或者在聚會時與我們聊聊。

▲在摩茲工寮舉辦的第二次編輯工作坊

總而言之,繼上次的街景踏查團(公費旅行團)後,開放街圖臺灣社群(OpenStreetMap 臺灣社群)在2022年5月22日於摩茲工寮舉辦了用來編輯街景踏查團蒐集到資料的工作坊。由於台灣疫情因素,導致實體活動的參與人數銳減,也同步影響這次第二次工作坊出席人數。不過仍然有兩位地理老師來到現場。

▲向熱心的地理老師們致敬!

首先進行了 OpenStreetMap 與 Wikidata 的簡介(同場加映 MapillaryKartaView 以及其他維基媒體專案的介紹),然後主持人之一的 Supaplex 現場示範利用踏查團拍攝的 Mapillary 360 影像在 OpenStreetMap 繪製位於新店央北重劃區內的超商門市,以及從 Mapillary 下載照片並上傳至維基共享資源,並在 Wikidata 上新增新北市青年社會住宅的新項目。

隨後開放現場參與者自由編輯以上提到的網站內容,編輯過程中也發現了一些與 360 照片相關的問題,例如維基共享資源必須另行加入 {{pano360}} 模板才能完整辨識 360 相機所拍攝的照片,以及 KartaView 在上傳 360 照片時必須在上傳指令加上一些選項才能讓其正常辨識。

我們預期要再調整講解難度與減少講解內容,偏向更為實作型的教學,有問題再提出來。前面講師簡單講完本次任務後,多位資深編輯手把手協助新手完成工作事項。

我們也歡迎隨時線上運用四月踏查成果,看街景圖在電腦上添加看到的商家或是住宅建案。台灣數一數二的重量級貢獻者 littlebtc 工作坊當天不克前來,則是增加完成央北重劃區的建案,以及後續央北二期的計畫道路繪製工作。

▲國家人權博物館

▲有人要來杯咖啡嗎?

第一次街景踏查團所拍攝的照片,以及本次編輯工作坊的相關成果可見於下列清單:

當然,工作坊當天的影像紀錄也是少不了的。此外,下一次的踏查團於2022年6月19日舉辦,歡迎大家一起來參與!

關於聯盟補助

2021年第四季時,維基媒體基金會公佈了新的補助方案:維基媒體聯盟補助,這項補助會資助與維基媒體計畫有關的專案,但並非由各地的維基媒體自治體提出的提案。

關於 OpenStreetMap 臺灣

OpenStreetMap 臺灣由台灣關心投入 OpenStreetMap 的編輯者構成,自從 2010 年開始由個人獨自編輯變成集結更多人參與的共編地圖專案的在地社群。目前在台灣有在台北與 Wikidata 社群共同舉行 OpenStreetMap x Wikidata 月聚,以及不定期的踏查活動。

本文感謝 Supaplex 協助校對並翻譯成台文版,英文版由 assanges 翻譯,並以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國際授權。

本文章同時也提供 English version台文版本


開放街圖臺灣社群(OpenStreetMap 臺灣社群)很榮幸爭取到維基媒體基金會的聯盟補助,主要用在購置了兩台 Insta360 One X2 相機(與相對應的配件),並規劃自2022年3月開始,一直到2023年2月的街景踏查團與對應的編輯工作坊活動。將辦理六次實地踏查與至少六次的編輯工作坊。社群成員架設360相機在汽車上面,邊開車邊拍攝360相片,拍攝還沒有人拍攝街景的地方。之後回到電腦前,再來用拍攝到的相片為依據,編輯 OpenStreetMap 共編地圖添加資料,以及將沿途經過的景點與在地聚落,上傳相關照片到 Wikimedia Commons 多媒體站。

社群首先於2022年3月19號先在台北的摩茲工寮舉辦踏查團的前導工作坊,上個月(也就是2022年4月)24號舉辦了第一次的街景踏查團,在取車或自駕完成,先在央北重劃區先行,4台車共11人出發前往基隆、金山、萬里等行政區,其中並拍攝了國道三號部份缺少街景的路段。途中停留在仙洞隧道不過只拍了兩邊的洞口,隧道本體目前無法進入。再來一行人分為仙洞巖與迴車塔。仙洞嚴則是進入廟內的一線天,但燈光不佳拍攝效果不好。迴車塔則是拍攝台灣難得的人工車道斜坡。後於大武崙漁港附近會合,稍事休息補充熱量與水份,並且觀察週末的海灘即使是在疫情之下也仍有很多民眾海岸邊戲水。

中午與下午則到金山老街等地,在水尾漁港覓食與踏查取材。還有到金山老街品嘗芋圓美味之後,再兵分多路回到台北。

OpenStreetMap 台灣預計在本月(2022年5月)22日同樣於摩茲工寮舉辦第一次的街景踏查團編輯工作坊,會中可能會利用事前上傳到 Mapillary、KartaView 等開放的街景網站的照片來編輯 OpenStreetMap(變更集將會帶有 #streetsurveyTW 主題標籤),並會從拍攝的照片中挑選部份景點或維基媒體計畫中無照片或當地照片久未更新之處將其上傳到維基共享資源,同時利用上傳到維基共享資源的照片來編寫維基百科、維基導遊或維基數據等維基媒體專案。歡迎有興趣的人報名參與!

希望開放街圖與維基媒體等開放內容計畫能愈來愈好,產出更多高品質的資料!

關於聯盟補助

2021年第四季時,維基媒體基金會公佈了新的補助方案:維基媒體聯盟補助,這項補助會資助與維基媒體計畫有關的專案,但並非由各地的維基媒體自治體提出的提案。

關於 OpenStreetMap 臺灣

OpenStreetMap 臺灣由台灣關心投入 OpenStreetMap 的編輯者構成,自從 2010 年開始由個人獨自編輯變成集結更多人參與的共編地圖專案的在地社群。目前在台灣有在台北與 Wikidata 社群共同舉行 OpenStreetMap x Wikidata 月聚,以及不定期的踏查活動。

本文感謝 Supaplex 協助校對並翻譯成台文版,英文版由 assanges 翻譯,並以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國際授權。

最近香港 OpenStreetMap 社群出狀況,有人一直將山名改做舊的名稱,再來新增加聚落名稱也用舊名稱。有較資深的人說明能夠添加 alt_name 或是 old_name 標籤,不過編輯者看來聽不進去。有山友看不下去,開記者會向大眾報告,紛擾香港社群幾個月的編輯戰要給予使用 OpenStreetMap 的人怎樣的山區內容。

想要更改大家習慣山名的人,用一本作者自己踏查結果寫的書本,並不是經過學術方式檢驗內容,而且也忽略大眾有習慣的叫法,也持續好幾年了。有不少山頭的古早名稱是客家人留下來的,用的漢字與香港話的叫法是不同的。社群的人改這位編輯的更動,卻被他改回來,也沒有聽別人的解說與顧慮。香港有相當多用 OpenStreetMap 資料的登山 app,地圖畫面也被改得亂七八遭。

他們編輯戰進行好幾個月了,幾天前我用 Data Working Group 的身份介入,將不聽勸告的帳號封鎖,不過看來他有其他帳號,繼續編輯他們認為正確的山名與地名。好佳哉香港社群的人能夠及時改回來,不過一些 app 仍然是抓取舊的地圖資料,因此錯誤的資料留在上面。

其實像是 OpenStreetMap 與維基百科,最怕一些堅持自己是對的人,別人改動他的資料,就趕緊改回來,也無法溝通。有活躍的社群改正回來,即便被人封了帳號,他還可以繼續創新帳號繼續編輯,並不想放棄。

台灣也有發生類似的事情,有一個帳號叫愛台灣,用網路流傳的山路GPS,將別人走過的路線畫上 OpenStreetMap。有相當多沒有其他來源,可能就是探查的路線被畫上去了。

也有人不管先前基石與最高點位分開標示的決議,將基石全部改成山峰,因此被不少人誤會。幾年前 OpenStreetMap 社群與登山社群協調好了,就是基石就是基石,山峰與基石應該獨立標示。

臺灣這裡的 OpenStreetMap 的發展重點在爬山山路的部份,與非洲、南亞、東南亞的國家是救災目的並不一樣。歐美那邊的國家有完整的山路開放資料,所以不論是公司、社團想要做爬山地圖真的相當容易。臺灣無商業力量想要做爬山地圖,因此讓 OpenStreetMap 有機會發揮的地方。

看著香港最近的事件,同樣有爬山的人愛開放街圖,靠熱心貢獻者,因此有能力畫完整的山路。

Location: 離島區, 新界, 香港, 中国

最近發現有個中國帳號正規化 KFC 的標籤,編輯變動的 boundary 有夠大,甚至把台灣包進去。近期一些主要的 QA 工具如 OSMCha並沒有辦法處理這麼大的 boundary,無法視覺化編輯,看到到底動了什麼,可能是 Overpass API 出問題,因此需要手動檢核有沒有動到台灣的物件。檢查之後應該是沒有動到台灣的物件,但他在編輯變動留言說沒有動到「台灣地區」,這台灣沒在用的名字看了不是很舒服。

我這邊建議,雖然 QA 工具出問題,無法輕易檢查該次編輯是不是有狀況,雖然這筆編輯的確動的只有一個國家範圍,把編輯範圍縮小,分幾次來上傳,將編輯變動 boundary 弄小一點,避免引起誤解,也可以輕易的檢核有沒有出問題。而達人可以繼續畫地圖,避免可能的問題,然後不用花時間在溝通上面。

台灣雖然是個小地方,但是有不少辛辛苦苦畫地圖的圖客,很認真依照事實,看眼前的事物來加東西到 OpenStreetMap 上面。但有時遇到人要挑戰事實,加上非事實的事物,強逼台灣人接受非在地觀點的事物。這種事情是違反 OpenStreetMap 的現地觀察事物,才能加上 OpenStreetMap 上面的 on the ground truth 原則

OpenStreetMap 的如同其姊妹計畫維基百科一樣,是人人看到怪怪的東西,就可以動手修改,甚至不存在的事物也可以直接移除,不需要有較高的權限。而比較需要背景知識的 reverter 則不一定要管理員才能用,有得到社群共識動手都可以。OpenStreetMap 是個參與平等的計劃,比較資深只是參與比較久,不是講話就怎樣,做事比較有資格,只要有理做什麼編輯都是允許的。

Location: 24.187, 119.581

中國那邊有人在日記抱怨有大量學生畫中南大學一帶,看起來是老師要求學生畫學校附近,但由於缺少 QA 程序,因此產生不少問題資料無人處理。這種事情早晚都需要面對,需要動員社群成員去修正,或是決定資料實在是太差了,通通砍掉處理。極端嚴重的情形可以找 Data Working Group 協助,將溝通無效的帳號封一段時間,給予社群時間來修正。

臺灣這邊的經驗則告訴我們,要與顯然是做老師指定的作業學生溝通,用變更集留言,大都是沒什麼回應的。社群有時間就直接介入修正就好,再來研究他們學生是從那裡來的。如果沒時間也不想幫人修正,那就通通刪掉就好,必要時再請 Data Working Group 處理,能夠暫時封掉沒有回應的帳號,暫緩不讓問題擴大。

我還記得臺灣這邊遇過最嚴重的事情是美光團,他們用 HOT Task Manager 畫彰化、雲林一帶的建築,最後實在產生太多問題建築,已經超出社群能修正的程度,與 Data Working Group 談好就把他們產生的資料通通刪除。

其他遇到的問題編輯團體還有彰化學校的編輯團,一直到現在都還不知道是那間學校的學生所為。還有一個加心理醫療場所的人,也是有問題,因為八成他的經緯度是從 Google 地圖用 Geo-coding 產生的,資料授權是有問題的。

OSM Wiki 有組織編輯指引,當有團體計劃有大量成員編輯時,就要在 Wiki 頁面登記,要留帶頭的聯絡人資料,畫地圖的目的,以及持續的時間。臺灣環境資訊協會的飲水地圖計畫就有留資料登記。組織編輯指引是 OpenStreetMap 生態系相當重要的指引,也能看其他團體的範例,是怎麼登記他們計劃做的事情。

對於社群來說,找到帶頭者,跟老師能夠好好溝通,老師得知道 OpenStreetMap 是不少重要網站依賴的圖資,學生投入貢獻需要認真,不能隨意增添地圖資料。對於剛接觸 OpenStreetMap 的學生來說,先讓他們畫簡單的東西,例如學校、住家附近的店家,別一下子給學生太過複雜,範圍太大的事務。

再來中國的環境其實不允許一般人來畫地圖,個人畫地圖是違反中國的法律。找到地圖團的帶頭者,然後在組織編輯頁面登記,好像那裡怪怪的,並不是好的處理方式。另外學生帳號用真實姓名的問題,在中國的網路環境下,還是用代號,別輕易曝光真實姓名比較好。

Location: 岳麓街道, 长沙市, 岳麓区, 长沙市, 湖南省, 中国
Posted by Supaplex on 10 June 2021 in Chinese (Taiwan) (‪中文(台灣)‬). Last updated on 20 June 2021.

我在 MapComplete Telegram Group 留言:

很多年前,台灣有些圖客開始飲水地圖計劃,這些圖客不只想要標示飲地點,還要把製作飲水地圖網站的程式碼,換不同的主題來推出另一個主題地圖,藉此推廣開放街圖。但很可惜無法拿到足夠資源來推展不同主地圖,來吸引台灣大眾參與開放街圖。

很高興 MapComplete 得到開放街圖基金會、開放知識比利時、Trage Wegen、OSGeo Belgium、人道救援開放街圖小組、遺失地圖等等的的支援,讓公用版本的主題地圖成為可能。

先前撰寫有關飲水地圖的文章,可以較較清楚瞭解社群與 NGO 接觸遇到的問題:12

最近不知道怎麼了,近期 zh-CN 日記出現很多篇指控 OpenStreetMap 沒有遵守中國法律,標示台灣為獨立國家。

對於台灣人來說,看到這些指控很不舒服,不過還是打起精神來回應指出 OpenStreetMap 的政策、運作方式與精神,特別是爭議領土的處理方式。

Location: 天峻县,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 青海省, 817200, 中国

台灣村里資料由於Wikidata社群處理上傳匯入時,由於拿主計處2017年資料來匯入,導致2018年新調整的村里,像是台南市里行政區大整併,還有一些因為人口多而分拆的里,並沒有新增到Wikidata。這導致在OpenStreetMap這邊有村里關係對應不到Wikidata。

至於在OpenStreetMap這邊,由於當初晉帆是用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釋出的shape檔案,來處理對應戶役政系統代碼,還有後續對應Wikidata,採用比較新而且更新快的資料,因此在OpenStreetMap只差了一個2021 02/01成立的里,為雲林縣斗六市正心里,問題因此不大,新增關係就可以。

回到Wikidata這邊,2019年開始有Wikidata參與者匯入村里,細看一些村里項目用的參考文章,是用主計處的村里對應戶役政系統代碼的檔案。主計處檔案只更新到2017-01/31,之後就沒在更新,直接用內政部的戶役政系統代表。許多做村里匯入的人用到舊資料,導致後來新增的村里並不會匯入到Wikidata上面,總計有75個之後新增的村里,並沒有收錄到Wikidata。

Wikidata這邊做匯入的人,2020年弄村里,卻有不少村里那時候早已經整併消失了,卻因為採用主計處檔案而沒有察覺到問題。由於主計處檔案沒有附上英文名稱,我們也能在這些匯入的村里項目看到缺少英文標籤的狀況。

因此有兩件事情需要做,第一件事情是將Wikidata上缺漏的另一個是將整併的村里,在Wikidata標示整併的日期。在第一件事情完成後,OpenStreetMap社群才能為這些沒有Wikidata連結的村里關係加Wikidata連結。

未來還有屏東市與東港鎮的新增里,看起來會用新的戶役政系統代碼,OpenStreetMap由於是反映即時狀況,需要等到成立的那天才能編輯更新,不過Wikidata卻不是,可以預先編輯預定新增的里。目前先用hackmd撰寫台灣村里整理 (2021),協同OpenStreetMap與Wikidata台灣社群可以做的事情。

Location: 茅埔田仔, 愛國村, 信義鄉, 南投縣, 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