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StreetMap

無國界醫生台灣辦公室配合他們全球的行動,3/17在台灣辦圖客松,可以說是台灣到目前為止,辦過最大的圖客爬之一。最初聽到人數規模嚇一跳,剛聽到嚇到了。很可惜這次並不是 OpenStreetMap 台灣社群主導,而是國際組織脈落下進行的活動,只能說社群力量還沒辦法找到足夠資源。

Joanna開場 ▲ 無國界醫生 Joanna 開場,介紹整場活動。

Joanna 介紹要畫的地方 ▲ Joanna 介紹要畫的地方

整場活動,受惠於救難組織,以及 HOT,和他們倡議的災難繪圖,Missing Map 專案,產製的大量教學和活動流程文件,因此原先擔先這麼多人參與,會擔憂出問題,並沒有發生。無國界醫生在香港就已經辦過一次活動,這次幾位社群朋友協助幫忙,幫忙排解疑難雜陣。

這次圖客爬有我、家正、晉帆,還有一位是蘋果工作的女士擔任助教。場地所在的台北美國學校則由學生會長,以及志工社社長當在地接頭的人。當天美國學校大門口有二手書交易活動,無國界醫生組織的圖客爬則是在學生餐廳舉行。即便是學生餐廳,設備比起一般台北的高中好多了,室內而且有空調,並不會悶熱。

畫圖的大概狀況 ▲ 場地以及畫圖的大概狀況。

無國界醫生組織由台灣辦公室的 Joanna 負責,帶領台北辦公室的人員,還有香港的同事過來支援。除了天母美國學校的學生之外,無國界醫生組織還有邀請志工過來。由於工作人相當多,即便總參與人數達到 80 人之多,也沒什麼太大問題。

這次進行 Missing Map 的專案,運用當天公佈的 task,位於馬利 Mopti 地區的 task 4304,開始讓參與者用 HOT Task Manager 選定一小塊進行,然後辨識裡面的建築。HOT Task Manager 是版本 3,能夠不規則的圈出要畫的地方。眾多小方格已經用 MapsWipe 篩選出可能有人居住的地方。

美國學校學生理解力都不錯,經過簡單教學演示,大都知道該怎麼。有問題的地方是打開 OSM iD 編輯畫面,空照圖並沒有建築,或是有一塊可能是建築的東西,需要猜測到底要不要標成建築。有些應該屬於小學部的學生,看到會公佈每位帳號畫的建築排行榜,彼此還會競爭誰畫的建築多,甚至最後還學會 copy paste 大法,大量繪製類似形狀建築。

在畫圖活動的前後,安排 HOT Board Slayer 前來演講,以及無國界醫生組織的醫生來演講,談當地救難行動的實際經驗。

Slayer 的演講畫面 ▲ Slayer 的演講畫面。

我跟晉帆用走的到捷運站,沿途發現忠誠路一帶的巷弄名稱沒什麼標注。先前在天母一帶有以 Wheelmap 為主的標店家圖客爬,印象是東吳大學的老師帶領的活動,資料品質有相當大的問題。第一是店家位置常標錯,有些標到道路上,或標到隔壁巷子。第二是 POI 的地址標籤寫錯,把全部地址資訊全塞到 addr:street,並沒有標到對應的 addr:housenumber、addr:city、addr:district。

我很期待下次無國界醫生組織在台灣辦活動,對於缺乏資源時常辦 mapping 活動的本地社群,可以看看辦一次圖客爬的流程,以及注意事項。

Location: 天福里, 士林區, 臺北市, 11152, 臺灣

Discussion

Log in to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