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StreetMap

浅谈OSM的优缺点

Posted by VSINO on 10 April 2017 in Chinese (中文).

开放和免费是优点

免费是优点,但开放在我看来并非优点。开放编辑带来的问题是数据质量和一致性不能保证,开放授权(即ODbL协议Open Data Commons Open Database License (ODbL))带来的问题是”Share Alike”,即数据使用者必须以相同方式共享所用数据本身以及演绎得到的数据。最近的一篇用户日志http://www.openstreetmap.org/user/lxbarth/diary/25979总结了一份详尽报告中指出的目前该协议对OSM使用状况的不良影响。

中国的地图似乎不够新

愚以为OSM的中国数据不是不够新,而是不够完整和详尽。由于开放编辑的特性,据我所知,有一些维基百科的编辑者同时也是OSM的贡献者,尤其是铁路等主题的编辑者经常更新OSM数据并将链接添加到维基百科条目中。然而,并非所有类型和所有地区的数据均有贡献者在维护或编辑,比如显而易见,国家高速网络和省道网络并不完整,更不用说城市道路的完整度了。

Location: 君汇社区, 中尚村, 昌东镇, 南昌高新区, 南昌县, 南昌市, 江西省, 330022, 中国

Discussion

Log in to leave a comment